十年之后的泪流满面

浅谈一下《解忧杂货店》,友好交流,不喜勿喷

        终于去看了电影版《解忧杂货店》,网上对于其毁誉参半,说它不好,无非是对于它突然从一个故事跳脱到另一个故事,时间线凌乱,以及全程平淡无趣等等,至于那些抓着王俊凯,迪丽热巴等人演技一通乱喷的我不做评价,这些人到底有没有去看电影,是不是只是因为他们是所谓小鲜肉就不分青红皂白一通乱喷,相信看过电影的人心里自然有数,我不是说他们演得有多好,只是对于这部电影中只是起了一个“旁观者”作用,用来串联时间线和故事线的三个少年,他们大多数时间所做的只是读信和写信,总共出场露脸的时间不过不到半小时,说找了小鲜肉来演才毁了这部电影完全是无稽之谈。

         我本人可以说是东野圭吾的死忠粉了,我家里东野的实体书就有三、四十本,再加上高中时借的同学的看过的大概有五十本左右吧,可以说在这部电影面前,我更多的是一个原著党加作者粉,《解忧杂货店》是东野作品中评分很高,被各种媒体营销号炒得很热的一部作品,整部作品的基调是温情的,平静的,充满善意的,不同于其早期推理小说中常常描绘出的极致的恶与精妙的诡计,这部作品从发生的地点到故事中的人物,每一个都弥漫着一种更加贴近生活的平凡又温暖的人情味。当然我本人作为他的推理粉,《解忧杂货店》并不是我最喜欢的作品,甚至是排不上前三的,但它也确实是一部好作品,它描绘常人的故事,给生活步入迷途的人以指引,我更多的想把它称为文学作品而不是小说作品。

         我们再来看看《解忧杂货店》原作的框架结构,东野圭吾是一个擅长将许多个看似毫无关联的故事串联在一起的人,很多次读他的推理小说,读到结尾我才会惊觉,“嘿,原来前面出现的那个人/提到的那件事是这个作用啊!”,影响较为深刻的就是《新参者》,我如果没记错的话,《新参者》也是他推理小说的转折点,逐渐转向社会派,而《新参者》的故事框架在我看来是跟《解忧杂货店》较为相似的,不同的是,《新参者》是一部推理小说,从一开始就由死者和案件将故事串联,虽然每一个故事之间都看似毫无关联,但至少是由警察加贺和调查案件的目的将其串联,但在《解忧杂货店》中,没有案件,没有警察和侦探,担当这一功能的是这家一夜复活的杂货店和穿越时空的信件。

         这就将每个故事的串联在电影的表现中显得尤其困难,作者是一个喜欢把每个故事写成割裂的很开的人,直到最后才会发现其实每个故事之间都有关联,小说这样结局会让人感到惊喜,但是电影显然不能这样,全部都在最后揭晓,会让人感到突兀以及嘲笑观众智商吧(笑),所以当我知道《解忧杂货店》要拍电影的时候我是对它持怀疑态度的,电影往往是要讲一个好故事,显然《解忧杂货店》是一本好书,但是它包含了太多的,相对独立的故事在里面,而这些故事在最后又巧妙地串联在了一起,这给改编剧本带来了很大难度,看完电影之后,我也算是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还好,无论是从原作还原度还是中国本土化,都还算完成的不错,要说比较大的问题的话,我想更应该把它称之为原作格局和基调本身的问题,原作是一个温馨平淡的故事,它不刺激,没什么笑点,而且至少对我来说,比起其走温情线、讲述人性救赎的推理小说《祈祷落幕时》《红手指》等,并没有什么感人肺腑,潸然泪下的点,它就是这么平平淡淡,但是又如此贴近常人的生活,它表现的更多的是平凡的温馨,歌颂爱与家庭,这部作品可以说是没有什么激烈冲突的,最大的反转大概就是三个小偷和晴美的那条线了,作品本事的基调决定了翻拍成电影肯定会不合很多追求刺激和娱乐的人的心态,很多人去读一部这样类型的小说,可以说是跟进时代,毕竟它被安利的那么厉害(然而我最喜欢的东野圭吾的作品依然是《圣女的救济》和《彷徨之刃》,向你们疯狂的卖个安利!不过《彷徨之刃》真的看的人怀疑人生但又特别现实),而且这部偏文艺的作品也能给自己挂个文青的名头,电影就不一样了,为什么很多爆米花电影即使被人吐槽却还是那么上座?因为生活已经够苦了,我们更愿意用娱乐时间去看一部爽片,最好情节惊险刺激一点,或者就来个爆笑喜剧片,看完就过,反正不用耗费脑子,所以《解忧杂货店》电影版最大的问题还是在故事上,原著党看的还是蛮开心的,毕竟还原度可以说至少有八成了,大概讲些什么心里也有数,但是对于没看过小说的人,说实话前面的情节显得有些无聊,时长限制下,收到回信的人的转变和时间线的跳跃也有些太快太突兀了,同时怎样在电影中把故事之间的关联展现出来,并且把这个发生在日本特定时期,带有浓厚日本气息和文化特色的故事中国本土化也是一个难题,索性在我看来本土化的还算OK,大概可以有个70分。整体看来,在近期大量大热IP改编作品里,《解忧杂货店》算得上是一部原作还原度比较高的作品了,起码它在认真的讲述东野圭吾创造出的那个连接时空的杂货店的故事,在认真的讲述一个心灵鸡汤的故事,来杂货店咨询的人,都得到了他们人生的答案,而那三个小偷在回复信件的过程中,也在无意中救赎了他人,同时也救赎了自己。

         最后还是安利没有看过原作小说的人去看一下原作,电影只选取了小说五个故事中的三个,小说是一个非常温暖的故事,希望大家能静坐下来慢慢的把它读完。

            


评论

热度(9)